六月春熙

努力复健

【阴阳师/万年竹x辉夜姬】竹枝词

给妹砸的点文~ @时独赋 

部分取用万年竹传记,私设有。

——————————————————————


杨柳青青江水平,闻郎江上唱歌声。

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

                                                     ——《竹枝词》


万年竹吹奏笛子时向来不喜被打扰,而这片竹林因无人踏足,妖怪又只有自竹子而生的万年竹,也算得清净。不过一日当万年竹起了雅兴奏乐一曲,一曲毕余音袅袅,那细长双眼略略一撇却看到某处竹节里那抹娇小身影。说娇小都未免有些不贴切,小小的一只,奋力从竹节之中探出身子,却还是只微微露出头部,那双眸子却晶晶亮亮的,仿佛看到了世界的宝物,却在转了一圈身子搜寻笛音来源无果后神色变得沮丧。

看到这幅情景万年竹哑然失笑,恍若亘古不变的冰原融成一江春水,却又很快收敛而去。

后来每次吹奏万年竹都会下意识的搜寻那抹身影,也每次都很容易就找到了。那竹节里的人儿似乎很爱睡觉,不吹笛子时万年竹也看到过她,不过总是蜷缩在竹节里,看不到那双晶晶亮亮的眸子,这让万年竹有些不快。

这片竹林终究还是被人类踏足了,那个人类在伐竹时却看到了竹节中的人儿,视若珍宝的将其带走。而万年竹隐没于竹海之中,皱着眉头看着这位不速之客的行为,却并未阻止。这也是万年竹第一次见到竹节小人的全貌。

“呵,是个小姑娘啊。”看着远方身影渐渐模糊,万年竹拿起笛子再次吹奏起来,笛音却含着一丝孤寂。

不知不觉又荏苒几年,万年竹正吹奏一半时一个小姑娘闯进了竹林。那时万年竹是化成人类形态吹奏的,一袭绿衣,乌黑长发束成马尾,姿容清丽。小姑娘悄悄地向万年竹走近,却不知早就被发现了。

万年竹被打扰本是不快的,想着吹完这曲就将她赶出去,却在听见一声柔柔的“真好听啊。”后,又转身看到一双晶晶亮亮的眸子,正一脸惊喜的看着他,虽然长大了,但万年竹可以确定她就是那个竹节里的小丫头。

“看在她很喜欢我的笛音的份上,原谅她好了。”万年竹这么想着,然后开始吹奏下一首。

小姑娘逐渐变成了少女,饶是素来心性清冷的万年竹见了她也免不了在心里赞叹一句灿如春华,皎如秋月。少女几乎每天都要过来,一开始万年竹只是保持竹子的形态,却在看到那张面容出现沮丧的神态时总会于心不忍现身出来。每次少女看到突然出现的万年竹,总会很惊喜,一双眸子晶晶亮亮灿若星辰,然后一边听笛音一边笑得眉眼弯弯。

之后有一天,少女一脸愁容的来到竹林呼唤万年竹,万年竹的笛音这次却未能抚平她眉眼的愁色。那是个夜晚,月亮将将及满,光华笼罩着这片竹林,分外静谧。少女是来同万年竹告别的,看到万年竹只是淡淡的点了点头后,少女一脸失望的离去了。人类的事情万年竹不想过多插足,所以他没有问及少女离开的原因。正如同当年万年竹看着人类将她带走并未阻止般,这次万年竹也只是默默看着少女的身形渐隐。

却在少女走后喃喃道:“辉夜姬。”

那是少女刚刚告诉万年竹的,她的名字。

终于到了月圆之夜,似乎感应到了什么,万年竹倚在当初辉夜姬栖身的那株竹子旁吹奏起来。乌云散却,月亮此时格外的亮,远方一身影逐渐靠近竹林,却在中途被拉去天上。

那身影正是辉夜姬,她一身银辉偏头看向竹林,神色间尽是悲伤。万年竹仰头看着她,从辉夜姬开合的唇畔中读出了一句话:“永别了,竹子先生。”然后升上月亮,再也不曾回头。

万年竹看着月亮上那一抹黑点逐渐消失,低喃一句。“原来不是人类啊,也不知道在月亮上能不能听到我的笛声。算了,还是再吹吹吧。”然后拂起笛子,“就吹你第一次夸我[吹得真好呀]的那支笛子吧......永别了。”


评论(6)

热度(3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